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师资队伍
讲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讲师 >> 正文
温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9 10:48:08

 姓名 温芳

 性别 女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CEB-ASC)会员

 联系方式 fangwen@ncut.edu.cn

 电话 010-88802910

 通信地址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浩学楼1205

 邮编 100144


教育背景

2016-2019 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博士后;

2010-2015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博士;期间2012-2013,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空间规划学院城市设计系联合培养博士生(CSC公派);

2005-2010 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系,学士


个人简介

从事人居环境、养老问题的研究,涉及康养建筑、老龄社区、医养结合与代际互助等热点;从事人因工程与环境行为等交叉领域的研究。担任北京市街道责任规划师工作,从事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研究。



教授课程

建筑设计studio/空间设计studio/环境行为心理学概论

老年人居住环境设计与研究/Special Research on Architecture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老年人住居环境营建、多代住居体系、光环境行为、无障碍疏散等。


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以老年人行为感知为导向的城市老旧小区适老化光环境优化策略研究”,在研,主持。

2.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京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量化及方法研究”,在研,主持。

3.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一般项目“北京市养老设施照明环境与老年人动态行为的耦合设计研究”,在研,主持。

4.北方工业大学科研启动基金“面向老年友好城市的住区适老支持空间规划研究及网络层级构建”,在研,主持。

5.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020年度指南项目子课题“无障碍疏散规划设计技术”,在研,参与。

6.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医养’导向下的城市养老模式与发展策略研究”,结题, 参与。


主要成果

[1] 温芳,张勃,卜德清.德国适老化住区规划的评析与借鉴[J].华中建筑.2022

[2] 温芳,张勃.长余辉发光材料在应急疏散标识中的应用形态综述[J].化工进展.2022

[3] 温芳,张勃,马欣.德国适老居住及老化模式的特征评析:总结与经验[J].国际城市规划.2022

[4] 温芳,张勃.面向未来的德国城市全面无障碍化的思考与借鉴[J].建设科技.2020

[5] 温芳,张勃,吕鹏鹏.发光材料在防眩光交通监控补光照明中的应用[J].化工进展,2020.

[6] 温芳,专著,保障性多代住居体系营建研究,中国财富出版社,2016.

[7] 温芳,王竹,裘知. 多代居研究评述及颐老型模式的探讨[J]. 新建筑,2015.

[8] 温芳,王竹,裘知. 德国多代屋项目发展评述与启示[J]. 华中建筑, 2015.

[9] 温芳,王竹,裘知. 德国合作居住下的多代居模式解析——以多特蒙德市为例[J]. 华中建筑,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