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机构设置
规划和风景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划和风景系 >> 正文
规划和风景系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8 20:45:48

系部前身为建筑系,2014年自建筑系分离,独立为规划与风景系。现有城乡规划、风景园林2个本科专业。城乡规划专业自2005年开始招生,原专业名称为城市规划,标准学制5年;风景园林专业自2009年招收本科生,原专业名称为景观建筑设计,标准学制4年。在校本科生接近300人。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均已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规划与风景系与建筑系共享专业教育平台,硬件设施完备,拥有专业教室、图书资料室、各类实验室等教学场地,近年来重点开展了VR实验室平台、健康城市数字化实验室等建设工作,以进一步适应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的人才培养需求。系部以服务首都为导向,聚焦学科及专业发展前沿。以北京“十大高精尖”领域中的设计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数字化、智慧化、国际化”凝练教学科研方向,进行人才梯队建设。以“扎根石景山、服务首都”深挖北京地域资源,形成了西山空间、首钢更新、三山五园文遗保护、责任规划师团队等一批科研课题和品牌教学案例,成果扎实,特色鲜明。

规划与风景系教师学缘结构良好,专任教师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教师多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城乡规划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85%(另有2位教师为在读博士);风景园林专业教师博士化率已达到100%。系部现有注册建筑师和注册规划师5人,北京市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项目青年拔尖人才2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人才1人,北京高校“青教赛”获奖教师青年教师教研工作室1个,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2人,2022年首都劳动奖章1人,首都各区县责任规划师团队4个。教师中有多人担任国内外高校兼职教授、专业团体理事、专业刊物编委等学术职务。

规划与风景系始终坚持“服务首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培养定位,密切结合京津冀地区及首都发展战略,锐意进取,不断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行业优秀人才,取得较丰硕的成果。教师教学效果突出,系部青年教师代表学校先后获得2021年首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北京市特等奖、北京高校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科组一等奖、二等奖及4项单项奖;教学团队承担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项,承担多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及一般课题。2020年度,规划与风景系获得北方工业大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重点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精准对位首都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4个教师团队分别担任北京市石景山区、西城区、朝阳区、通州区责任规划师,并获评优秀责任规划师及团队5项,积极为首都建设服务。教师教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强,近年来系部教师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北京市自然基金等共计9项。

规划与风景系坚持以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及实践为依托,以责任规划师团队工作为平台,师生深度参与了社区治理与社区更新,探索了“知行合一、专通相融、多方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在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实践应用中取得显著育人成效。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学生自2007年至今,参加全国城乡规划专指委竞赛共计获奖40余项;并获得挑战杯、互联网+、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WUPENICITY城市设计学生作业国际竞赛、“园冶杯”国际竞赛、“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全国乡村规划竞赛等重大竞赛各级奖项。已累计有百余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硕士、博士研究生。

随着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战略、城市更新、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等的持续推进,我校城乡规划及风景园林专业办学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形成了本硕连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尤其是首都城市建设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建设需求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