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机构设置
建筑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建筑系 >> 正文
建筑系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17:06:43

建筑系(前身为建筑学科)成立于1984年,由清华大学汪国瑜教授创办并担任首任学部主任。现有建筑学1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学一级学科及专业学位2个硕士点,还设有1个建筑学(英文授课)专业面向国际招生。在校本科生约400人(含留学生约80人),研究生240人。其中,建筑学专业于2008年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建筑学硕士点于2014年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授予“建筑学硕士”学位。建筑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

建筑系硬件设施完备,拥有完备的专业教室、图书资料室、各类实验室等教学场地,教学实验设备约600台件,总资产约900万元,图书资料约1万6千余册。充足的各类教学资源为本科研究生教学以及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建筑系教师大多毕业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院校,同时,建筑系每年均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作为讲座教授前来承担各类课程和学术报告,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建筑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出大量的教学经验,结合专业背景以及研究成果,已经正式出版了近50部教材,并编写了大量的教学讲义,在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适应日益变化的建筑市场,建筑系教学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每年都承担多项校级教改项目,并承担了北京市级教改立项项目。近年来,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教师在建筑学教育年会以及国内国际建筑教育论坛中公开发表教改论文多篇,多人次获得过北京市及学校教学基本功大赛等各类教学竞赛奖项多项。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在全国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学生作业评选中多人次获得“优秀作业奖”。

建筑系在教学中引入设计竞赛,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取得了较好效果。学生在专任教师指导下参加昆明世博园国际会议中心国际竞赛,获得第一名,参加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体育文化中心国际竞赛,获得北京市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成果由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结集出版。此外还在中国建筑学会等各级专业机构和相关院校组织的设计竞赛中获奖。

在教学过程中,建筑系特别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参与工程设计,其中学生积极参与了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规划和建筑单体、北方工业大学校园建筑等方案与施工图设计,目前已全部落成并投入使用。建筑系学生在实际工程中得到了锻炼,毕业后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其中有的优秀毕业生主持了北京2008年奥运场馆工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