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风采】乔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19:44:41 阅览次数:

    乔迁 ,生于江苏省徐州市,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中心研究员,建设部全国城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青铜文化专家。

其作品先后入选几十次国内外艺术展。并举办多次个展。出版专著《艺术与生命精神》、《非常30——中国古代经典雕塑》、《伫立的灵魂——读景观中的雕塑》、《乔迁的故乡:艺术、生活、情感》等。

1

 对于学习建筑和设计的同学,学好造型基础对其有什么重要作用?

对于建筑与艺术设计的同学来说,造型基础是专业的基本素质要求,一方面是通过造型训练认识形式美的规则,另一方面是掌握形式美的表现,这样才能够设计出符合审美规则又能够充分表达自己想法的作品。

2

绘画有写实有抽象,在有摄像技术的现代写实的特殊意义是什么?抽象又应该如何去操作?

这个题目有点大,不懂艺术的人才会想到有了摄影技术的时代写实还有意义吗的问题。没有绝对的写实和抽象的区别,作为绘画艺术,追求的都是形式语言的美感,是经过思想过滤的有主观因素的形式。无论具象还是抽象,绘画情感的表达还是有赖于点、线、面、色彩所具有的情感属性。

3

对于将来要从事建筑,设计行业的我们,从学好造型基础的角度出发,我们需要做出怎样的努力?对于建艺学院的全体同学又有怎样的建议?

 

需要多看古今中外名作,大致掌握人类造型艺术发展的状况,使自己的眼界提高,对什么是好作品,为什么是好作品有充分的认识。

而对于建议,首先要知道自己需要哪些知识,主动学习,会事半功倍。其他业余生活也应积极参与。一切的事都有价值,都会使一个人的思想丰满。

《春山》,是乔老师由大自然联想到爱情,一种充满希望的美好情感的作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