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榜样】艾合麦提·那麦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2 17:08:32 阅览次数:

考研的经历对于每一个人都是非常珍贵的,不论结果如何都可以使人得到升华。可以说初期大家都是迷茫的,不清楚自己该做些什么准备些什么,所以这里我把个人的经历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够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ü  明确目标

从我考研之初谈起。 首先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考还是不考。不考研就找工作,但是现在的就业形势又那么的严峻,当然,我并不是为了逃避工作压力而去考研。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想从事自己专业方面的工作,而且我发现我本科期间学的专业知识还不够,想继续深造。

然后谈谈考研面临的第二个问题——考哪所学校。对于我来说,我要考,就要考一个我喜欢的学校,而天津大学就是我所喜欢的一所大学。但是天津大学是建筑老八校之一,怕考不上就开始犹豫,这个时候,跟老师们和学长学姐沟通听取了他们的意见,他们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和鼓励。最后到大四下学期下了决心决定了考天津大学。由于不同学校的侧重点不同,考试的科目和重点也不同,所以尽量早点决定好要报考的学校。我最终决定学校是相对比较晚,所以最后复习时间比较紧。

最后谈谈考研面临的第三个问题——考专硕还是学硕。其实专硕和学硕没有太大的区分,但是天津大学学硕初试不考快题,而考两门理论,复试考三个小时的快题,录取人数每年都比较少。专硕初试考三个小时的快题和理论,复试不考快题而考理论,并且每年录取人数相对比较多。我自己个人对快题比较有把握,而且天津大学初试成绩特别重要,基本上决定了你能不能考上,所以通过综合考虑最后选择了专硕。

ü  静下心来认真备考

明确了目标之后,就开始静下心来认真备考。考研的备战,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的更多的是坚持和乐观的心态。复习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和别人比,也切忌和自己比。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考研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备战,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的战友。当我们坚持不下去情绪低落的时候,多和自己战友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彼此鼓励。同时还可以通过一些考研论坛,QQ考研群,微信群了解最新的考研资讯并获得一些干货。还有,要注意身体,考研是持久战,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要注意及时补充能量,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很好的学习效率。

下面大概讲一下我的复习过程和时间的安排:

政治:由于我是理科生,所以政治不怎么好,所以我开始复习政治是相对比较早,大概7月份左右就开始准备了,但是每天看政治的时间不是很多。通过学长学姐的推荐,我买了一整套肖秀荣老师的资料。一开始主要是为了对知识点的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有了一个大体的框架之后,就开始刷题,最后冲死阶段背熟重要的知识点。政治出题比较灵活,所以活学活用很重要。

英语:我英语只过了四级,但是不要太在意或者得意自己的基础多差或者多好,只要努力就有回报。我三月份就开始每天都背单词,因为毕竟考试中最重要的还是词汇量。然后就是历年真题,反复做,吃透近十年的真题。

理论课:因为每个学校的理论课考试的侧重点不同,所以一定要找到该学校的历年真题。仔细研究真题的出题范围和出题方式,整理出重点,然后针对性的准备。我从七月份就开始看理论课,因为天津大学出题比较灵活,所以看书重点在于理解,没必要都死记硬背。

快题:我三月份开始准备快题,一开始练手绘同时看一些好的方案,积累经验,然后暑假开始每个星期画一张快题。同样,一定要找到历年真题,要把历年的真题都好好练一下,另外我还找了些其他学校的题目来补充一下。最好多跟老师和同学交流,进一步提高自己设计能力。最后一定要对每个类型的快题做好总结。

ü  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其实我的考研之路走得也并不轻松,中间会有沮丧,会有疲惫,但我从没想过要放弃,现在回味起来信念很重要,只要坚持,只要付出,便一定会有收获。考研,付出与收获就是成比例的,付出的越多,收获就越丰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