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风采】袁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8 12:20:14 阅览次数:

 

袁琳

主要研究方向:传统建筑与城市文化

2001-2012,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建筑学学士、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

2012-,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任教

 

 

Q1在设计一个课题的时候,怎么去评判一个作品的好坏

      我感觉现在的同学们和我们那个时候相比做事情更有计划性,比如说做一个题目,他们会更多地关注这个题目的目的是什么,问什么要这样做,怎样能做得好,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

      但另一方面,我觉得也有不太好的一方面,就是过于急功近利,做事情太过关注他的目的。大多时候我们的作业并不是一个终极的目标。我们大二的第一个设计是一个餐馆,也是大多数同学第一个设计,这个设计对于同学们来说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训练,它不应该是一个终极的目标。所以不要过于在意第一次设计课的成绩,这其中存在很多偶然的因素。

      每个课题对于学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一年级我们主要解决形式问题我们要建立系统的,形象思维的能力,要能独立完成一个形体的设计。

      大二要解决形式和功能,建筑是不是艺术家,建筑是有功能的,建筑师要肩负社会责任,因此大三我们对建筑师自身的修养就要更高,我们要求一个建筑不光要有型,要带有人的理念,要强调场所的精神,强调建筑师的情。

      大四大五对建筑师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之前我们只是参与建筑设计的方案阶段,到了高年级会有机会接触到方案的落地阶段,一个团队要将更大更复杂的事情完成。

地·墙·架·梯·俱—“五构”训练主题下的西山书院教案-1

 

Q2建筑师素养 除了在课堂中提升,还有其他的什么方式?

 

      我觉得自我学习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能把自己的事情处理的很好的同学往往是有自我学习的能力。我们有很多的方式去获得学习相关的书单和网站,包括现在很多知名大学的课程都公开了,获取知识已经是件越来越容易的事情。难的是我们要知道怎样去自我学习,怎么整理我们的时间,去找到我们关注的点,是很重要的。

 

Q3一学期过去很多人觉得没有很好的融入到大学的生活中,对于寒假您有什么好提高的建议?

 

      我很能理解你的感受,每到学期结束的时候都应该有一个总结,有时候感觉这一学期就这么荒度过去了。很多时候我们的时间被碎化了,这要的情况很常见。我在课程当中会提醒同学,布置作业不只是为了完成,更重要的是让你们的某个方面达到一定的要求。但很多同学只是完成了作业本身而已。其实就是没时间。

这个寒假大家肯定不缺乏想要看的书,想要学习的技能,大家肯定有很多的安排。我提醒一点就是在时间的控制上要有自控能力。

 

Q4很多人选择考研,我们要如何准备?在面临考研,工作,出国留学这三种选择如何更好去选择?

      这个问题很好,其实不存在这三种哪一项是更好的。同学们都有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我们要评价自己的能力,评价自己所处的环境。每个人的情况都是差别非常大的。

      这里面有很多要考虑和决定的事情,比如我们学科的发展,过去两年我们的学科出现了跌宕起伏的变化。这都会影响你们对这个学科的认识,我们要有长期的人生规划,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学习习惯留出一个准备的时间就可以,一般情况下考研提前一年准备就够了。

 

Q5很多同学刷夜画图做作业感觉很忙,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刷夜是拖延症带来的坏习惯,这是我们这个行业一个普遍的坏习惯,我也有过刷夜的经历。忠告大家尽量不要刷夜。拖延症要解决。所有事情早计划早实施刷夜是效率非常低的。现在年轻身体扛得住,到了年龄大了,隐患会非常大,健康状态会受很大的影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