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榜样】孙艺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8 12:20:14 阅览次数:

关于未来,好像很难一言道尽,还是希望保持这样的好奇心和热爱,有所执着,大力地拥抱生活,珍惜遇见的人和事,做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孙艺畅    

你最初是如何决定要学习建筑的?开始的时候遇到了哪些困难 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决定要学建筑好像对我而言好像是一件自然而然就发生的事情,并没有经过所谓慎重的考虑和思量,或者可以说是一种执念,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在老房子、老街道、古村落里转悠,一种说不上来的美感、理性又不失人情味的东西给我很大的影响,不知不觉就形成了对建筑这个专业的兴趣。所以我刚进入大一的时候,整个人是非常兴奋的状态,对所有的一切都很好奇、跃跃欲试的感觉。大一的五造,从纸板造、石膏造、木造、铁丝造、聚苯造到综合造,一路下来,渐渐形成了对材料和空间的初步认知,结交到了很好的一帮朋友+队友,虽然过程中或多或少地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石膏造的时候我们组熬夜灌浆的模型,被女生宿舍的大妈当成是垃圾收走的绝望;做聚苯造的时候,第一次做城市认知,选了城市肌理较为细密的威尼斯,熬了几夜画完总平,蒋老师委婉地表达“你们这块地还是不大像威尼斯啊”,内心泛起的大悲痛(啊哈哈,后来两年后,当我真正去了威尼斯,站在圣马可广场的钟楼上俯瞰威尼斯城时,真的是突然就理解了蒋老师的话)…… 这些当时也许可以被看作是小困难的事情现在想起来都是特别美好、真诚的回忆了,那个时候画图还不大清楚总平、分析,还不大理解城市,做模型还没用过激光切割,一切都是崭新的,我所能做的只是非常质朴地去面对每一个课题和挑战,很多东西现在看来虽然稚嫩但却包含了最原生的爱,可以说是很美好的旅程开端了。

 

 

你对建筑大一的新生有什么建议吗?

谈不上建议,只是说从我的一些经验来看可以分享给大一同学们的是:勇敢地想象、勇敢地表达,无论是在专业还是在生活中。大胆地去将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实现表达在一切我们可以运用的工具之中,不仅仅是常规的模型、图纸,还可以是动画、展陈、舞台,在新生的阶段慢慢地培养自己畅想和与之对应的表达能力是一件非常重要并且快乐的事情;同时生活里勇敢地表达也会帮助大家结交到真挚的朋友,不是特别提倡做一个独行侠(虽然真的还蛮酷的),建筑更多的是一个需要各个方向的人们一起配合协同完成的专业,团队合作中往往会碰撞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火花。

你能说一下自己对建筑设计的一点看法吗?

就我自己非常个人的体会来说,我倾向于把建筑所营造出的氛围和情感置于首位,而将建筑所运用的科学和设计的方法放在第二位,更多的是基于常识的选择:什么是美的?什么是更好的?什么会引发相应的情绪?什么是你在初生懵懂时想要的?什么是你在年老力衰时倾向的?可能这些问题很难有标准答案,然而寻找美和情感的过程本身就是富有感情的表达。在了解、体会真实人生的过程中,或许有幸能够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审美意向和表达语言。

 

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压力 你是如何缓解的呢?

平常压力可能或多或少还是有的,累的时候和家人朋友们聊聊天、听音乐、看看书、运动一下、发发呆、睡个好觉,时间允许的话出去逛一逛,近处或者远门都好,总而言之,全面地放空自己就会好很多,无论如何,明天都是新的一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