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风采】王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18:55:45 阅览次数:

 

姓名 王辉

性别

职称 副教授

通信地址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邮编 100144

联系电话 88803399

邮箱地址 conniw@sina.com

 

个人简历

 

1990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在沈阳大学建筑学院任教。1996年到北方工业大学任教至今。

 

 

 

教授课程

 

素描   色彩   速写   造型创意表现  水彩画技法研究  立体构成 

平面构成   色彩构成  工业设计心理学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水彩画基础教学与绘画创作(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

在公共艺术教育领域中,致力于藏传佛教壁画与汉传佛教壁画比较研究。

 

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

 

20144月获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究项目立项,北方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项目名称《造型创意表现》,7月举办师生美术作品展并结题。

2014 年12月获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课题立,项目编号:15006113。北方工业大学教务处,项目名称《徽州皖南民居水彩画创意表现》,

20164月获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究项目立项,项目名称《水彩画创意训练》,项目编号:XN093026,北方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2017年1月获北方工业大学实验室开放项目立项,创办水彩画工作室,项目名称《水彩画技法研究》,由北方工业大学审批。   

 

 

主要发表论文

 

《美术欣赏》,辽宁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15万字

《传统文化在公共艺术教育中的应用》,《北京教育(德育)》2009625

《论法海寺壁画人文主义精神》,《北京行政学院学报》核心期刊2005年第2

《文明的冲突抑或文明的融合》,《拉萨社会科学》2004年第4期

《潘天寿中国画教育思想》,《中国高教论丛》,2005年第3

《和珅——一个传奇人物的成功与失败》,中国档案出版社2002年出版 22万字

    《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沈阳大学学报》1995年第1

    《美术欣赏教学论析》,《沈阳大学学报》1995年第3期   

《立体构成创作契机》《中国高教论丛》,2004年第3期。

《论静物画创作契机》,《美术大鉴》总63期,2015年6月

《徽州皖南民居水彩画创意表现》,《美术大鉴》总642015 年12 月

《论水彩速写创意训练》,《美术大鉴》总65201612月。

 

主要发表作品

 

《悟“击闪中的花”》(美术作品)(文章)《美苑》1990年第3期核心期刊

《击闪中的花》(美术作品)《美术大观》核心期刊(转载)1990年第4期

《击闪中的花》(美术作品)《辽宁画报》核心期刊(转载)1991年第1期

《珍珠女的诞生》(美术作品――壁画)《美术》1991年第1期,核心期刊

《山水叠翠》(美术作品)《北方工业大学学报》 2004年1215

《慈神》《夤夜》(水彩画)入选2016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并获优秀奖。

20102017年在《美术大鉴》等刊物上发表美术作品和诗歌60余篇幅。

 

主要荣誉

2008 北方工业大学优秀班导师

2016 北方工业大学优秀班导师

当雄草原写生

原北方工业大学校长  王晓纯校长参观画展

 

Q1:您平日里不仅画画,还进行诗词的创作,都非常优美且富有深意。在您看来,诗词创作与绘画创作之间有怎样的关联?互相之间有怎样的意义?同样的,所有的艺术创作之间彼此有着怎样的联系与促进呢?

A1:我写诗歌就是顺其自然。在每年的采风过程中,我往往能够获得心灵上的储备,而这样的心灵储备,往往会在生活中的某一个间隙酝酿成一份感悟,它就这么从心中涌了上来,成了笔下一行行诗歌。如若没有心灵上的感受,我会一句诗也不要写。绘画与写诗是一样的道理,如果带着功利的、秉持完成任务的心态去画,没有任何意义。

  诗歌对绘画又有怎样的促进作用呢?在画了几年画后,往往会发觉自己的文化修养不够,这时的画作会缺乏思想,缺乏内涵,普遍呈现一种形式化很浮躁的气息,这对于一个大学老师来说是非常可怕的。这时的解决方法就是读书。比如今年我就读了很多唐诗宋词、纳兰词等,其中,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对我触动很大,其中谈的“意境”对绘画的创作非常重要。这些书都是千百年艺术的精粹,非常值得一看。

  我认为,绘画一是需要自身的努力,长期的坚持和文化的积淀;二是要临摹大师作品,寻求突破。这不仅是被绘画所需要的,诗歌亦是如此。

 

Q2:近年来,抄袭之风在众多创作领域都十分盛行,许多同学因此在绘画创作过程中畏手畏脚。抄袭与借鉴学习有着怎样本质性的区别?可以谈谈您的看法吗?

A3:抄袭,借鉴,模仿,在绘画的初期阶段都是被允许的。我在西藏采风时拍摄的照片,也会在后期拿出来画一画。但画完的图如果拿给你们看,可能你们不会想到这是照着原片创作的。

绘画创作的第一阶段就是收集资料,模仿他人,吸取其中有利的的元素。如果停留在这个阶段,那么你们所做的就是抄袭。因为害怕原作者的举报批判,有些同学的创作会畏手畏脚。但请记住,第一阶段以上,还有着第二阶段、第三阶段,还有更广阔的蓝天。

 我们的思维不能只停留于此,否则创作上总有一份“这个东西不属于我”的挂念。收集资料,汇总融合,还要向前走,这就来到了第二阶段。

 我最近读了许多纳兰性德的词作,想要创作一幅气氛古老诡秘的画作——一个古老的旧桌子上摆着鲜艳的花卉,旁边站着一位清冷小生。我也会收集资料,运用其中的符号,但通过构图、色彩、意境的构造,有意的虚实对比,对小生的形象完成了自我的创作。通过多天的加工调整,完成了整个图面的突破,也完成了自我瓶颈的突破。 画画没有什么难的,我希望大家把心中多余的心情抛去,潜心于绘画这件事中。

我的绘画作品也没有走市场,我安心于安安静静的绘画,平平静静的创作,这样就很好了。艺术这一生,可能什么也没有给予,就给了我心灵的成长,让我感到没虚度这一生。

 

Q3:面对现在很多学艺术的同学对绘画的认知就是要画得像,画得准的现象,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A3:我认为做学生的时候,大学老师会强调一定要把东西画像,画得像可以通过长期作业和短期作业来训练,面对建筑学生这类课程内容多强度大的学生群体,我的建议是多画速写,多买一些速写本,用铅笔就可以完成,不会很复杂,把平时有意思的所见所闻画下来,当作训练。我经常去动物园画速写,跟同学们出去调研的时候,也会把所见所感画下来,不到两个小时,就把一个速写本画完了。这种短期培训一定要坚持,这是一个人的德行,也是一个人的定力。艺术在它纯粹的时候,与功利无关,艺术耗费了我很多美好的时光,但是我认为最美好的时光,是与画一起度过的,因为我很平静。如果生活中有世俗的云烟,我画一会儿画就会忘记了,我会体会到自我真实的存在,从而感到平静和喜悦。有一年我坚持早晨四点多就起床,梳洗完毕,天一亮就出门,在我家门前的院子里画一张画,回来再送孩子上学,早晨的这一张画能让我一整天都很开心。画画之于我,就是这样一种乐趣。同学们都有很好的文化修养,好的文化修养一定要利用起来,不要搁置,一定要把它化为创造力,融合在绘画里面。比如家乡的柳树,来到北京后,北京柳树与家乡柳树的区别一定给你不同的感受,就可以把它画成系列画表达出来,比如你有思念家乡的感觉,那画中一定会流露出淡淡的乡愁。绘画时一定要找到文化线和绘画技巧线的交点,把这个交点翻译成绘画语言画出来;比如设计楼房,一定要从艺术的角度,能动,有创造力的设计出来。所以说,画得像只是一个起点,要在此之上把自己思想上的创意融入进去。在绘画中,写意的往往比写实的艺术价值要高,人们更注重画家头脑思维的创造力;像,只是基本功的一部分。另外,创造与写生要同时进行,严谨的东西要存在,创造的东西也要很多,只有严谨的绘画功底扎实,创造的东西才会有稳固的根基。并且,任何事情都有瓶颈,面对瓶颈的时候,就要回归基础和临摹大师的作品。前段时间我看到了一个野兽派画家卢奥的作品,他的作品很深刻,用大宽的线条描述了人来到世间的艰难,更呼唤出人性的真实,寥寥几笔描绘了人类的软弱悲哀,表现他对穷人的怜悯和善良。我们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大师要去学习,再配合写生和基础功的练习,来充实自己。

 

 

总结:经过这一次访谈,小编可谓是感受到了精神的洗礼。王辉老师不疾不徐,娓娓道来,描绘着平淡但并不平庸的艺术人生。不慕功名,不慕虚荣,潜心画作,升华自身。正如王辉老师自己所言:“艺术这一生,可能什么也没有给予,就给了我心灵的成长,让我感到没虚度这一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各领域的创作中获得这一份精神上的积淀,实现心灵的成长。

个人作品

 

学生作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