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风采】王书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18:27:12 阅览次数:

 

学术研究源自于好奇;

去探索,顿悟了,即快乐;

你或许还能感受到力量的存在;

它是教育与教学的动力源!

                                                                                                                                                             ——王书万

 

人物简介

学术背景:

    王书万,蒙古族,教授。现为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传承与创新家具研究、人居陈设与空间设计研究 、居家创意文化产品研究、绘画创作研究。

绘画与获奖:

创作油画、水墨、水彩作品先后于北京画院、798艺术区画廊及美国、日本、泰国等地画廊举办个人画展及联展9次,曾获国际金奖。

 

代表性学术成果

1、发表论文(包括核心或被三大检索收录在内)计107篇;

2、出版专著、编著计11部;

3、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3;

4 金丝楠阴沉木制“弯曲的条桌”设计获得2016年度《国艺杯》全国金奖;

5、教育部国家级“十一五”优秀教材《家具设计》 2部。

 

社会兼职

    2015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学位办艺术设计学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2005起任《美术大鉴》学术编委、主任编委;  2013起任全国政协“两岸经合”北京书画院特聘专家;   2013年为拉萨市广场设计照明设施并完工;   1991在海南特区海口皇宫装饰工程公司做设计总监经理主持大型酒店设计施工项目;

1995年创办雄狮设计公司,主持大型酒店、KTV 、住宅商业设计施工项目。

--------------------------------------------------------------------------------------------------------------------

小编: 王老师,听说您读书、治学、工作经历都很丰富,请您谈谈对您影响比较深的老师有吗?

 王老师:当然有了,中小学就有,比如美术课的刘宁老师,他后来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司副司长,老师对于传统文化艺术的浓厚兴致启发了我;在西北民大美院、南艺、清华美院、鲁美都有影响我的师长。比如现任职于中央美院的许平教授的淳厚与博学、清华美院柳冠中教授的严谨与深刻,法国艺术家克劳德·伊维尔的执着与自信都深切地感召过我。

 

小编: 这些经历对老师今天的成就有启迪,也有扩展是吗?

王老师: 成就不敢当,学术扩展还是有的。比如设计与绘画、理论与实践方面都是我的兴趣点。

 

小编:  对了,同学们早就知道老师您还收藏研究中国古典家具特别是“元代家具”的研究对吗?影响您的人有吗?

王老师:  当然喽!前辈陈梦家、王世襄、朱家缙、陈增弼、胡文彦等,(遗憾的是文革期间故去的陈梦家是最早关注到元代家具的学者),胡文彦老先生从文化的视野探索中国古典家具则是一个好得开端。

       值得注意:在我国高等教育界对于归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范畴的古典家具却非常缺乏有深度并独有专长的学者,是为憾。这也就是我执意研究它的另一个缘故吧。

 

小编: 您承担的教育部国家级“十一五”优秀教材《家具设计》当年发行即再版4次的记录,还结合教学自己设计了原创家具元代家具的的研究等,并取得了在我国“学院派”领域中的影响力。能否结合作品谈谈吗?

王老师: 好,那是过去的事了,现在我们可以欣赏几帧古代家具藏品和我们师生的作品。

 

名称:文房或寺院专用几

年代:(明末或清初)

材质:黄花梨木配松木面板

自藏:2010年于甘肃临近韩城

赏与释:  此几长73厘米,小器凸显大雅之美。该几束腰接极度夸张的丰肩与螳螂腿(泛称三弯腿),其动感有力的形态再配以四枚覆斗式龟足,不由得使人联想到陕西扶风元代贵族墓室壁画中的坐榻形制,这是传承与变化之明证。 

 

 

 

 

名称:圆包圆高罗锅枨条案

年代:(明)

材质:黄花梨木

自藏:2009年于涿州

赏与释:  此条案长197厘米,文房书案,大雅文素。这件圆包圆条案配高罗锅枨裹圆腿,内角设榉木霸王枨,正是这个榉木霸王枨构件道出它的出生地在苏州一带,因为它与内蒙赤峰三眼井元墓壁画中的圆包圆条案相近似,使我首次向学界披露并坚信元代家具对于明代家具的影响案例,此为明证。

 

 

 

名称:无出头扶手椅

年代:(元末或明初)

材质:槐木

自藏:2007年于山西晋南地区

赏与释:  这是髹漆家具,是中国古典家具大宗系及其品类中的一款扶手椅。其形制动感、豪放、恢宏,不失大雅与文素,空灵与画意,这是元代家具美学风格的现象之一。特别是扶手椅后背坐面大边下的牙板系两部分拼接对缝工艺,其特征不是明代通行制法。因之,我认为这又是元代对于明代家具影响的证据和案例,故谓之元末或明初制品应该是无误;据考证元末的工匠依然为明初政权服务;历史证明,家具的形制风格并没有因其朝代政权的更迭而迅速改变,继续持续30年以上并渐趋嬗变则是现象中的潜规则。

名称:架几书案

年代:(清)

材质:黄花梨木

自藏:2015年收于北京东城区拆迁住8户

赏与释:架几书案,这是一款可移动拆解的三拿式桌,其豪放、方正,却不失大雅、文素;清代家具在元代、明代的基础上有新突破,这是中土文化主导的一种清式风格之一,美学风格的现象之一。

 

小编:老师,您研究家具对于教学有关吗?

王老师: 太有关联了!家具教学、室内外设计、文化产品等,我自己也做设计,请欣赏下图。

名称:架几式弯曲的条案

年代:2016年7月

材质:金丝楠阴沉木制

(王书万设计作品获得2016年度《国艺杯》全国金奖)

这件设计源自偶发所得。曾因获得一块弦切有边皮的木纹尚好的阴沉木板,做啥不确定,闲置一年无果,又不想浪费它;某日偶见“形而上”画家达利《柔软的钟》油画顿时产生了联觉与联想。最后决定采用折弯切割理念并榫卯连接,如此既省料,又解决了桌案三面的观感,明清没有,当今也没有这一款,这或许是“生态理念”与“人文生态”在我心里的暗合。当它制作好在国展中心展出时,业界反响热烈,好评不绝于耳。

 

作者:王书万

题目:荷舞  

材:油画

去向:自藏

2008年于798画廊

 

作者:王书万

题目:荷舞  

材:油画

去向:德国 私人夫妇收藏  

2009年于798画廊

 

 

作者:王书万  

题目:石榴人家    

材料:水墨纸本2013

画意:“多子多福”,象征人们对于幸福人生的憧憬。

 

作者:王书万  

题目:龙的传人  材料:水墨纸本2013

画意: 《山海经》:“龙从云中出”,画中巨大的C,正是云龙纹图形的由来,龙的传人,生生不息。

 

作者:王书万  

题目:瓷玉    

材料:水墨纸本2013

意:瓷比赋玉;玉,象征中国人的品格与崇尚。

 

王书万2011年在指导的研究生黎坤打磨家具,“卷杀”磨角。

这件作品造型简洁、厚重、典雅、趣味兼备,楠木构成。

 

 2015年本科毕业生杨振中作品

这件作品造型简洁,气势恢宏,妙用材质,阴沉木与楠木构成品位一格。

 

2012年本科毕业生熊航作品

这件作品造型简洁,气势恢宏,体现了传承明韵又力创新意。

 

问:嗯嗯,我明白了,您锲而不舍地研究家具对于教学而言太有帮助了!您一定体味到其间收获的喜悦!

王:是的,学术研究源自好奇,探索中,知道了,即快乐!还能感受到力量!它是教育教学的助推器,是动力源,我也因此会感受到学生们进步带给我的快乐!快乐!为什么我们要远离它呢?

 

 

 

王书万设计团队作品斩获2016年度第六届《国艺杯》全国评比金、银、铜奖

2012年在著名艺术家、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王华祥教授府上做客,探讨艺术及古典家具

       字里行间,可以看出王书万老师对于家具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这种热爱也成就了王书万老师,他是这样一位优秀、可爱的老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