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榜样】张可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2 16:17:54 阅览次数:

 

《自信前行,追逐阳光和梦想》

“优秀不够,你是否无可替代”——这是李尚龙《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中的一句话,一直觉得这是我的目标,偶尔低落的时候,总能够唤起我波荡的自信。

“大学的生活过于平淡无奇了吧?”如果是以前问我的话,我一定会特别直接地说“对啊”。但现在,我会肯定地说“不,很有意思”。因为,我做了正确的选择——考研。

起初的失落

最早的时候,我是一心准备保研的,因为对于我们专业来说,国内的老八校是研究生阶段最好的选择,也正因为是国内顶尖,所以凭实力考上的人都是天才。而我,是个没有优秀设计头脑,但任何设计都会付出百分之二百努力的人。也正是这样,保研是我走向大舞台的一条捷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结果总会出人意料,外校的夏令营通过了,我却以0.3分之差校内落选。当时知道了结果,真的就是沉入黑暗的谷底,意味着大学期间所有的努力,所有为保研做出的努力,都白费了。那个时候,更多的是悲伤和痛苦,因为时间不待人,距离考研初试仅剩3个多月,再次转身投入考研准备中,已经没有太多精力为老八校而奋斗,也就和老八校失之交臂了。

正确的选择

生活必须要向前看,不给自己撒点阳光,岂能迎来朝阳。我坚决选择考研,综合所有自身因素,我毅然选择报考北京交通大学,从专业性来说,它不是最佳的选择,也有人并不看好我。面对众多的压力,我也经常质疑自己,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也就开始了为考研奋斗的生活,每天天还没亮就跑到专教,每天快到午夜才背着书包回到宿舍,打着灯继续学习。考研是个绝对需要耐心、信心和决心的过程,不光是对专业知识的考验,也是对心理素质的检测。

9月开始,我逐渐投入到考研准备中去。英语学习上,我报了网络班,从3月开始就一直在跟着学习,因为英语是短期内不会迅速提升的课程,必须要长时间的积累。英语最重要的是真题的反复训练,摸清了出题套路,绝对是可以拿高分的。政治的复习相对来说是稍容易一些,主要是靠理解,到最后的时候需要认真背诵大题,充分的理解加上考前背诵,也就足够了。在专业课学习上,分为两部分,一个是规划理论,另一个是快题设计。理论课不光是要记住基础知识,更要会灵活运用,因为考试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出现你并不了解的知识,一定要用专业术语外加自己的认识来回答。另外,快题设计也是需要很长时间来训练,从临摹到自己设计再到最终考前水平,是个非常大的跨度,只要你肯花时间投入地练习,最后肯定没问题,快题设计是不会出现临场突发妙想而拿高分的,所以平时一定要多积累,形成自己的风格。

在准备的几个月中,要注意劳逸结合,一味地死学会把身体累垮,就得不偿失了。可以做适当的时间规划,早晨适合英语,临近中午适合政治,下午适合两门专业课,晚上适当复习今天的内容和背诵。在考前一个月基本上每天都在背,脑子里不断输入大量内容,可以适当喝一些补脑的饮品。最后的几天一定要把状态和身体调整好,用最自信、平和的心态迎接考试。

最终的胜利

之前有位老师跟我们说过:考研若不经历,绝对会后悔。经过这一番努力之后,我也愈发确信了这句话,只有通过全方面的学习,才能够掌握最基本的专业知识,也只有通过经历这段难忘的过程,才能感受到自己奋斗的极限。在拿到拟录取通知的时候,突然觉得脑袋被掏空了,努力的时光画上句号,再也不用过累得喘不过气的生活。人的选择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条件下总有差异,但最终都是为了证明自己——无可替代。“不因曲解而改变初衷,不因冷落而怀疑信念”,考研绝对是最该经历的经历,正青春,现在不奋斗何时奋斗!

 

补充内容:

张可心,城规12-2班学习委员,中共党员,曾获校级“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团员”、2016年“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获第九届服饰大赛一等奖、2016年“建艺杯”快题竞赛一等奖、2014年度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优秀团队”、2015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5年“诗意地行走”北京街道环境改善设计竞赛优胜奖;荣获学习优秀一等、思想品德一等、实践创新一等等10项奖学金。

录取院校:北京交通大学 城乡规划学 34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