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风采】王新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8 12:20:14 阅览次数:

 

王新征

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博士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中国乡土与地域建筑

城市文化与城市空间

 

大一应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对于咱们学校大多数学生来说,看案例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因为建筑学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学科。

第一种方法是看案例,第二种方法是读书。

实际的空间体验是无可替代的,中国的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但是因为好的建筑是近代兴起的,小时候不管是居住环境还是整体的空间质量都是相对较差的,所以实际的好的空间体验是很重要的。其次看书也是很重要的。大师作品集是必须要看的,推荐大家一本西班牙专业建筑杂质《EL Croquis》,理论类的书是选择性的,对于本科建筑生来说,需要两种能力,第一种是逻辑,第二种是形体。作为理工科学生,第一点就是去弥补造型能力,所以各种大师作品集的阅读在本科中是必须的。

您当时选择学这个专业的初衷是什么?

在当时清华的建筑学是最好的,我当然想学最好的了,还有就是我比较喜欢技术与人文结合的学科。

请问您对学生学习方法有何建议?

在学习过程中,有一个专业问题要解决,老师只能解决一些技术性的问题,最终设计要靠自己。有时候你花了十倍的时间,分数也许只比别人多一两分,但是你要相信,这十倍的时间对你以后的职业生涯是有长期的影响的,这种积累不会在你设计课中体现出来,它会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体现出来。

请问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之间有何联系?

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不存在“断代”的问题,因为历史本身就是连续的,它不像政治有断代性,但建造行为的变化都是间接性的。所以他们之间的联系就是天然存在的联系,建筑历史就是连续的历史,就如同生物的变化一样,都是一点点变化来的。

对于考研与就业您有什么看法?

对于建筑学,专业的判断和人生规划的判断不一定一致。所以纯粹从专业讲,我们现在的本科教育,纯知识性的内容,你必须要掌握的技能,本科都已经教了。但是选择的时候也有一些不完全和专业挂钩的东西,比如毕业之后能不能找到好工作等等。但是有的人本科中专业学得很好,毕业后直接进入工程实践中,也是可以的。不可否认的是,更好的平台给你提供的一个更高的起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