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榜样】刘孟格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8 12:20:14 阅览次数:

 

是自信

让坚硬的岩石变成浮雕

是勇气

使傲菊面对严寒绽放一抹金黄

是执着

使沧海变为桑田

 

她从兴趣里汲取力量

从勤奋中收获成功

 

她懂得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她知道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

一个人只有当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她与她的团队在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一等奖,为我院增光添彩,她就是刘孟格,一个小身躯蕴藏大智慧的女孩儿!

课余时间都在做些什么?你认为这些事对你的帮助吗?

答:我没有利用空闲的时间进行实习和兼职。由于平时课程比较紧,所以主要利用寒、暑假来学习手绘、研读专业书籍、完成竞赛作品。例如:低年级时的寒、暑假主要用于学习手绘、读专业书籍,高年级时的寒、暑假主要用于参加挑战杯竞赛、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实践报告、暑期社会实践等。

在这些过程中,将平时所学的课本知识与实地调研事宜相结合,既能巩固与更新所学知识,又能科学、客观指导调研过程。

 

可以说一些大学生挑战赛期间的趣事吗?

答:比赛期间必定少不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然而完美的是,我们调研的四所驿站周边都有小而精致、简而温馨的餐馆,对于五位吃货而言,出奇地满足。每每完成调研,低头看表,不是正午时分就是黄昏日落,为了尽快完成下一个时间点的路径跟踪等调研内容,午饭晚饭经常在外解决。于是,每次外出调研,心头的挂念除了爷爷奶奶们满含期待的眼神、日渐完善的报告,新添了亟待拓展的美食地图。

在挑战杯后进行的暑期社会实践环节中,为了更加真实的感受老年人的居家养老体验,我们借来轮椅,队员们纷纷主动要求参与体验。在坐轮椅的过程中,我们会因为看到健步如飞的同学坐上轮椅而笑闹,更多的是因为发现由于空间布局、路径设置等问题导致使用轮椅过程中出现种种安全隐患而担忧。

如何协调团队之间的协作?

答:(1)坚持目标:确定团队的共同目标,之后求大同,存小异,例如我们团队确定调研总体目标为深入了解居家养老服务的现状并分析其借鉴点、改进点,那么顺着这个目标向下延伸出调研思路,现状中的外部规划布局、内部功能分区以及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等,借鉴点与改进点中的对比分析、例证分析等。

 

(2)合理分工、及时分工:先了解清楚每个人擅长什么。有人擅长画图,有人擅长文字,有人擅长协调,有人比较心细,有人思路比较开阔。让每个人做自己擅长的东西,会让作品完成的效率高、效果好,团队也不会因为长时间等待而耗尽期待与动力。

 

(3)勤沟通:这个过程很重要,和老师沟通,这是在把握下一步方向。和学长、学姐沟通,是在了解过去的路哪里可以借鉴、哪里需要警示,将过去的路与脚下的路进行对接。和队员沟通,是在摸索这一步谁和我走、怎么走。

如何评价自己这大学三年的表现?

答: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是充实的、幸福的,因为我邂逅了很多美好的人和事,有老师的悉心指导,有同学无微不至的温暖关心。回想起那时:黑夜中寝室昏黄的灯光下,电脑前因分析数据而紧锁的眉头、窸窣作响的笔头;烈日酷暑中,有团队成员脚下的风、鬓角的汗;彼此问候时,“怎么办?好像忙不过来了,放弃吧”,“不可以,我们一定行!”,“对,行百里者半九十,再坚持一下就好”。就这样,无论疲惫或欣喜,我们都并肩前行、一同走过。

三年建艺时光中,我觉得自己是在满足与不满足中找寻平衡点。当自己为取得些许成绩而飘飘然时,你就要告诉自己:你不懂的还有太多太多,你已懂的可以忽略为零,所以继续前进吧。比起取得成绩,失落的时候更多,我告诉自己:成功不怕晚,失败要趁早,所以没关系,早早暴露问题,然后反省、纠偏、继续前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