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风采】李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8 12:20:14 阅览次数:

 

道路与专业的选择永无高低之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李婧

李婧,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本科、硕士、博士。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科研基金,主持横向项目若干。研究方向:城市设计、城市空间、小城镇规划。

 

对于迷茫的大一新生有什么好的建议?

一年级大家通过大类招生入学,首先应该努力寻找自己的兴趣点,这样对于未来的学习会比较有帮助。我个人觉得我们大部分同学的思路都不错,但是执行力、贯彻力还不够强,比如说我们做设计时前期分析、立足点和创意都非常好,但是到落实到空间中时,大家的短板就显现出来了。这还是基本功不够扎实造成的。大家在低年级应该更加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

学习的时候不要拘泥于自己的专业看问题,这样是非常狭隘的。同样的,在之后的专业选择上也不要太狭隘,退一步来说还是要看自己的兴趣爱好。风景园林会更偏向于园林,但它跟建筑学是有相通之处的,景观的设计大师也必须有很好的空间造型能力。城市规划更理性一点,更偏向研究一点。建筑学需要的是创造力和爆发力,需要灵感,但它也需要理性和工科背景。如果还是很迷茫,我的建议是去找不同的老师多聊聊,从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其实就像小马过河,他觉得水浅而你觉得刚刚好,最后的主意还是要自己拿,要相信自己的感受,找到自己的兴趣。这也可以算大家在进入大学后学会独立生活,独立解析和判断问题的第一步吧。

 

根据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如何培养学生的设计兴趣、提高学生的设计水平?

首先是要多看。作为建筑师,多看别人的作品是很有帮助的,会对你有很大的启发。看过更多、体验过更多之后,做出来的东西自然就更好。最近微博上流行一句话是不要让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实例,但是事实确实是我们没有见过的东西设计出来很难。就像大家二年级做别墅,很多人都做不出来,是因为很多人没住过别墅,不知道别墅的功能是什么、里面有什么。最典型的就是安藤,虽然没有接受科班教育,但是他四处游学,一样成长为建筑大师。现在也很流行游学,你们的机会也有很多的,有很多工作室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游学计划,有游学的名额,是不限专业的,这都是一些很好的学习机会。所以大家平时学习之余,多出去走走,多去看看,比如北京的一些新锐建筑师设计的作品,天津也有很多好的建筑。总之作为一个好的设计师,首先得眼高,然后手才能高。

  

中国建筑教育的现状以及身处这个领域我们应如何对待中国的一些传统的东西?

现在中国整个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我觉得中国现在的整个建筑设计水平以及整个建筑教育的水平与国外并没有相差很多,当然我们要承认的是差距还是有的。但是这个差距也并不一定是由于观念不同之类的造成的,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你们的心态。

王澍曾经说过他认为再过十年中国现在的很多建筑都要被炸掉。曾经很多的历史的东西是很好的,虽然城市有很多的发展方向,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能扔掉中国的传统文化。你们可以去看古迹,这也是现在国家在倡导的文化自信。不管你们以后出国留学深造还是怎样,始终都是要根植在本土文化上做东西才能做好,你得有中国的元素、特色,别人才会觉得你把握住了脉搏,你做的东西才有意思。

  

您认为同学们在学好自身专业的同时还应关注哪些方面的知识?

我觉得其实大学是一个通才教育,就是说应该要会更多的东西,特别是在今天,因为你不知道哪个东西哪一天会对你有用。如果你们有时间、有精力,还可以去别的学院听听课。将来一定是专业融合的时代,不会再分得那么清楚了。就像京东,又做电商,又做仓储,又做配送,这一条线天天用,它其实牵动了很多产业,带动的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所以专业也是一样的,我的观点就是不要只立足于自己的专业上看自己一点点的专业问题,越看视野就会越狭隘,做不出好东西。

01 贵州独山古城书香小镇概念性规划

02 内蒙古沙那水库规划设计

03 甘肃省国际房车服务总部基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