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风采】周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2 16:46:58 阅览次数:

 

    周雅,女,生于1983年,汉族,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副导师。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级BIM建筑管理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高级室内建筑师。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研修学员,英国卡迪夫大学研修学员。

近年来论文发表十余篇,其中有三篇论文获得EI核心检索,作品多次参与国内专业展览并获奖,参与国家级项目一项,参与景观、建筑与室内实践项目十余项,并已实施建成。

 

环境艺术设计在社会中的作用您是怎样看待的?

从环境艺术的概念出发,环境艺术是对建筑的室内和室外用艺术的手法来进行整合的实用性设计。对社会的作用分为两方面,一个是精神层面,通过环境来使人们的精神层面进行提升;另一个是在物质层面,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得以提升。

 

现今科学与艺术并存,我们还需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我们如何平衡这些因素做好一个设计?

大一至大三的课程都是在为同学们夯实基础,在灌输艺术的同时也更注重科学技术方面的培养。做设计首先要考虑作品的使用功能,有的同学只注重作品外表的美观炫酷,而忽视作品的使用,这样的设计就是只停留在表面的形式。简而言之概括为,美国著名建筑师沙利文的观点“形式追随功能”。

再者,一个好的设计师要对技术科技有所研究,还要多去学习文学、历史等等,而不单单是学习艺术。这样才能使设计有内涵。所以我们要打好基础,认真学习史论课程,提高手绘能力,提升文化水平。

 

 

外国的设计与中国有哪些差异,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去借鉴?

在国外建筑、环艺、服装等等的设计都是相通的,有很大关联的。国外许多的设计大师会将建筑、景观、室内甚至包括家具全设计出来,有的甚至掌握其他专业的知识。国内的设计师则有较明显的分工。我们也可以摆脱局限,有自己侧重的设计方向的同时,可以在更多的领域和方向上进行涉猎和尝试,将多种实际思维进行融合。

 

我们要怎样积累自己,是否需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风格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老师引导同学们入门之后,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积淀而逐渐形成的。厚积而薄发,一开始学习设计一定要重视积累,需要大量的观看和临摹大师的作品。而后将从大师作品中所积累的精华运用到平时的设计作业中,在大四实习时,也要把这些精华运用到实践中去。这就是学习的一个过程。如果要形成自己的风格需经过模仿学习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寻找出适合自己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您对我们学设计的同学有什么期望与想法?

希望同学们不要荒废时间,不要在大三大四的时候追悔莫及,一定要利用好大一大二的时间。同学们要多读书,无论是历史、文学还是专业类书籍都要去阅读,去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同学们也要多走出校园去看一下国内外的著名的景观和建筑,把它们当做优秀的范例去亲身体会。同学们要有前瞻性,不要停滞于现状,要勇于追求和探索,永远处在优化自我的路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