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榜样】塔拉提白克·加力坤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8 12:20:14 阅览次数:

 

他是一名来自美丽新疆的柯尔克孜族帅小伙,他叫塔拉提白克·加力坤,喜欢打篮球、听歌唱歌;现在就读于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是一名大二学生,担任国旗班纪检委员和建学16-4班班长。

他与小组成员共同努力获得过“第二届北京市建造节”二等奖;荣获学院“相约晨光”耐字勋章;荣获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青春勇奉献,责任敢担当 

  辉煌的历史和时代从来都是人民创造的,而催生一个伟大的时代,背后却是责任、担当、奉献这样朴实却又沉甸甸的词语。小到一个个人,大到一个民族,都是在这样的精神感召唤下,在一辈辈人矢志不渝的践行下,才能不断砥砺前行,才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责任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勇气;担当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义凛然;付出奉献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畏无私。

  

首先我要讲的是做事甚至是做人都不要斤斤计较,你任何事情都计较,没有一点担当,没有一点奉献,你人生里又能走到那一步呢?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吃亏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精神,你今天所做的事决定你的未来。

 

说到责任,那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份内应做的事情,是职责范围内应承担的任务,是在其位应当完成的使命,是食俸禄必须不讲任何条件任何价钱去做好的工作。责任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约束、一种使命。做人有责任,做事有责任,以后我们成为设计师、建筑师则更应有责任。不论其范畴多么广泛,也不论其内涵多么丰富,责任都既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既是自律,也是他律。正因为如此,我们说,责任是成就事业的可靠途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们必须时刻认清责任,不畏责任,勇于承担责任,乐于承担责任。工作中面对困难,毫不退缩,相信自己,热衷挑战。因为我们有了强烈的责任心,所以对待小到每一图,大到一个项目,我们做到热情、细心、耐心,因为在我们心里始终有这样一种执着的信念: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就有一种责任。说高尚点,这是对群众生命安全负责,对党和政府负责,对历史负责,你能够担当起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说自私点,这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自己的人品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如果只把工作当作一件差事,或者只把目光停留在工作本身,那么即使是从事最喜欢的工作,你依然无法持久地保持对它的激情。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与有些专业相比,我们可能是辛苦一些,但既然天降大任于我辈,我们就必须不仅视责任为约束、为义务,严守责任,同时还必须自觉把尽责的过程当作修炼的过程,把履职的过程当作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在负责任、尽责任的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享受人生的快乐。
  

记得美国前总统林肯说的一句话: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