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风采】张杞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2 17:06:44 阅览次数:

 

张杞峰  

任教于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设计学在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服装艺术设计及理论研究(服装创新设计及舞台服装设计与理论研究)。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研修学员,北京市高校教师发展基地“优秀学员”。

 

从事教学工作十多年,主要教授课程有《形式语言基础1》、《形式语言基础2》、《舞台美术史》、《化妆与道具》、《服装材料创新》以及留学生课程《服装鉴赏与设计》(Costume Appreciation and Design)。曾获校级多项荣誉,教学成果在全国获奖,所指导的学生作品多次在国家级与省部级大赛中获奖。

 

近几年专业实践成果丰富,曾担任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服装监制,北京舞蹈学院校园原创音乐剧服装设计,省部级大赛金、银奖舞蹈作品服装设计,服装设计系列作品曾发布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时装画曾荣获全国时装画大展优秀时装画奖,独立作品获得由文化部与文联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服装类最高奖),作品由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参与了著名护肤品牌欧珀莱(AUPRES)专柜制服设计,曾负责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员工制服设计。多篇论文与作品发表于相关论坛、展览或期刊。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铜奖作品(服装类最高奖)《简》        2014.10

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参展作品《翼》  2015.11

 

张老师在时装周发布会后台     2014.11

任教以来,张老师曾获校级多项荣誉,教学成果在全国获奖,所指导的学生设计作品多次在国家级与省部级大赛中获奖。

2009年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银奖作品《茶韵》  王满红、张庆锋

第七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年会作品展基础课程类优秀奖专题训练《立方体再生》  2010.12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赛区视频类三等奖作品《一场梦》   孙巍国、杨洋、孙梦莹    2016.10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赛区平面类优秀奖作品《快快快》   康文亮、艾振宇 2016.10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专业评委,张老师与“北方工业大学服装服饰创意大赛”已经结缘十年多。张老师说,一个举办了十二届的大赛本身就代表一种凝聚力和积极的态度。因为没有服装设计专业,历届参与组织大赛的师生们和报名参赛的同学们的热情是大赛得以持续十二届不断进步的真正动力。服装服饰创意大赛提供给学生的是一次难得的创意实践机会,无论对于参与组织大赛或作品参赛的同学们而言,大赛无疑是整合同学们创意思维和设计实践能力的舞台。   

服装服饰创意大赛面向所有全日制在校生,在校内影响力广泛。自2005年至今,共有2000多名在校生参赛,其中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与留学生,已成为我校艺术节上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张老师自担任大赛评委以来,做了多场赛前讲座,指导了近千个学生参赛作品。

今年,张老师携手几位老师组织学生参加了“第四届北京大学生人物造型设计大赛”,同学们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克服了参赛初期专业设计方面所遇到的种种困难,顺利通过了初赛效果图的评选,入围复赛。现已进入紧张的服装实物制作阶段。北京大学生人物造型设计大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面向全市在校大学生的专业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11年至今已成为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设计竞赛中的一项重要赛事。

面对校外的专业赛事,几位同学首战告捷,在此预祝我们的学姐们取得更好成绩!以下是学姐们神级的作品展示:

视觉传达专业13级张露月设计作品《复·何

动画设计专业14级刘嘉琪设计作品《空白》

严谨治学  目量意营

教学中,为避免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和未来选择上走弯路,张老师认为能把自己所学所领悟以及一些专业积累与同学们分享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同时,“因材施教”是张老师在教学中秉承的原则。尤其在专业基础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个体的专业引导,不以教师个人审美趣味或专业意识取向为权威,给予学生宽泛开放的思考和训练空间是张老师在教学中注重的方面。

关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张老师常常引导同学们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积累,培养设计师的眼睛、头脑和胸怀。身为艺术设计系的学生,要明白设计解决的就是人们衣、食、住、行、用、交互等方面的所需,优秀的设计往往源自对于生活细枝末节的认真观察与深入思考。把没意思的变得有意思是一种智慧,需要克服惯性思维,具有打破常规的勇气,提取精华,大胆创新。创新不仅仅是新形式的塑造,新材料或新功能的开发,优秀的创新设计更多需要的是新的思考角度和思维模式,是新的行为模式或生活方式的体现。

对于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建议,张老师希望我们在日常学习过程中能够把握住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不随波逐流亦不固步自封。平时学习要养成“多看、多听、多想、多做”的习惯,注重艺术素养的积累与专业营养的摄取,尽可能多地尝试专业设计实践。只有让自己投入到具体的设计中才能升华课堂所学,才能体会在创作和设计中使用个性化语言的魅力和成就感,并能在不同的设计需求中不局限于所擅长的领域,立足于解决设计问题本身。在设计中力求拥有自我,并不断超越自我。

        最后,张老师说,短短大学四年,有些事情和学业同等重要关乎个人成长,比如大学同窗友谊和自我心理素质的培养。其中,培养成熟的心理素质就是指拥有敢于争取成功,也敢于面对失败的勇气。大学相对社会是单纯的,但大学不是温室,而温室中的花草必将经不起风雨。感受成功的喜悦与失败的低落正是成长的体验,能够理智并积极地面对成败得失便是成熟的心理素质,而拥有成败得失、快意鲜活的人生其实就是成功。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放眼未来,找到自己前行的方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