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浩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浩学风采 >> 正文
【浩学风采】王又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19:44:41 阅览次数:

 

王又佳,清华大学博士。现任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建筑历史与理论二级学科责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建筑理论,建筑批评。近年来主持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数十篇,翻译著作十余部,带领学生斩获多个国际、国内大奖。

 

 

如何权重建筑理论和实际建造?

现在许多本科生对建筑理论很感兴趣,这是好事,但是本科时期是建筑形式的操作方法形成的基础时期,大家主要的精力要放在设计本身。历史上各种学说、理论可以有大致的了解,甚至形成自己的判断。建筑学的学生应该是眼高手低的,趣味要高于技巧,知道什么是好的设计,如何评判好的设计,才能进步。

而建造这个词近年经常在专业话语中出现,是在强调物质操作的概念。但其本身并不可能仅仅依赖建筑师的经验与技巧,材料的选择、加工、交接、装饰等等小而言之体现着建筑师的趣味,甚至情怀,大而言之是时代文化、技术等因素的物化。

器能载道,建筑不仅仅是建造,就像文字不仅仅是报道,建筑有伦理功能,会传达其所处时代的精神。

 

艺术类,土木类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建筑师不是一种专而又专的职业,成功的建筑师都是杂家。用柯布西埃的话来说,地平线上的一切人类活动,皆为建筑……要替上帝管理人世间的秩序……。虽然柯布的胸怀和野心是独一无二的,但作为一个职业建筑师来说,美学修养、结构知识、工程经验都是必备的基本素质。建筑师是一个工程的团队的领袖,他的设计工作不仅仅与艺术、土木有关,还会与历史、文化、经济等息息相关。建筑是为人服务的,建筑不仅仅要满足人的生理需求,还要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成熟的职业建筑师需要关心人的生活,热爱生活,要有用自己的建筑设计语汇表达所处时代的人的生活的能力和热情。

 

 

 

 

在作品设计中如何平衡建筑最基本的东西与建筑设计感?

在建筑设计中,各种使用功能、结构选型、材料构造以及各地方种的建筑规范、法规等等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建筑师要用行业内部能够读懂的图纸语言把这些正确无误的表达出来,这是建筑师能够成为建筑师的基本功。另外建筑师的基本功中还包括美学,从工业革命以来,在建筑师的教育中,美学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基本的美学原则已经变得可教,我们从大一就开始做构成,建筑学教育教会了理工科出身的学生构成法则。

而设计感,我理解是形而上的,这个“感”字,包含着趣味,甚至情怀。在功能、结构、建造、构图……甚至规范政策方面,每个建筑师的应对都是带“感”的。如何在建筑设计中准确、熟练的传达“感”,“感”的趣味高下,体现着建筑师对世界的理解、对时代的领悟,对人的关怀。

瓦格纳在作建筑教育时曾对建筑师的素质提出过要求:需要有“先天的素质、对于各种基础知识的掌握、强烈的愿望、一定的独立性以及一生的经验”缺一不可。而所谓的先天素质包括“想象力、品味及手工技能”。 书籍、期刊、实践、展览和旅行都是建筑师自我教育的途径,或许这样,设计“感”会逐渐通过基础知识的运用呈现出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