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振兴赋能京西发展——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助力柏峪村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6 09:08:21 阅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门头沟区斋堂镇党委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将青年学子的坚定信念与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相结合,根据乡村需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助力门头沟区斋堂镇柏峪村乡村振兴。10月29日,建筑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师生前往斋堂镇柏峪村,对柏峪村墙体立面开展改造活动,提高乡村环境品质。

柏峪村为斋堂镇辖村。位于门头沟西北部,附近无村落,为斋堂镇最偏远的山村。在党支部书记王雷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多次前往柏峪村开展调研助力乡村振兴,依托“产-学-研-用”围绕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助力京西地区发展。在爨柏沟域党委书记滕峰的带领下师生共同走入乡村,了解实地情况、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探讨,了解了柏峪村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文化特色,并参观了村落内现有的民宿、文创、乡村剧院等产业。

经过前期的调研和资料整理,围绕柏峪村传统剧种燕歌戏,党支部的同学们设计了主题文化墙,10月29日师生们清早出发,克服了山高路远和水毁路段的考验,终于经过3个多小时的路程抵达了柏峪村。下车后各位党员迅速按照预先分组计划投入工作,确定人物比例、调整图案位置、进行图底打稿,所有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村民们也感受到了党员同学的热情,都对墙绘图案表达赞扬和感叹。

支部同学发挥青年学子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通过对柏峪村墙体立面的改造,提升乡村的颜值和品质,创造更美的乡村环境。同时,保持柏峪村的独特魅力和历史文化根脉,为柏峪村找到特色发展路径,实现生态美、经济美和生活美的有机融合。本次活动是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推动学校深度融入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坚持开门问需问计,主动对接京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京西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的担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