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北京市石景山区微空间更新设计创意大赛评审启动仪式圆满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1 16:44:49 阅览次数:

近日”首届北京市石景山区微空间更新设计创意大赛“评审启动仪式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会议由北方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道勇主持。

大赛旨在深入推进区校合作、聚智赋能“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平台优势,以“政府引领、高校承办、群众主体、专家参与”为原则,面向首都高校师生开展微空间更新设计活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石景山分局、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舜土规划顾问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的评审专家受邀参加开幕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张勃教授首先代表北方工业大学团委、建筑与艺术学院致欢迎辞。他向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参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与欢迎,感谢主办单位规自石景山分局和苹果园街道办事处为此次活动把握方向,感谢北京诸多院校、领导、师生的支持与参与,感谢评委会各位专家对学生的创意方案进行点评把关。同时张院长指出,北方工业大学建艺学院作为石景山区微空间创意大赛的承办单位,将会持续为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随后,张悦科长代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石景山分局进行了讲话。她首先强调了本次大赛开展的背景及意义,对大赛评审工作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张科长指出,自大赛开办以来,共有53组、300余名首都高校师生参加,社会反响十分热烈,也进一步提升了石景山区城市更新知名度。同时,本次大赛也是对《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的贯彻落实活动,有利于推动《条例》尽快在石景山区实施见效,进一步激发社会各方和优秀大学生参与城市更新的热情,打造“一起向未来”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此外,张科长指出,由于活动过程中疫情突然,分局联合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组织开展了云调研,将调研照片、视频和访谈信息通过网络共享给参赛选手,并建立了专门的服务小组,提供答疑等服务,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下一步评审阶段,规自分局将继续发挥责任规划师平台优势,做好政策法规解读、上位规划传导等工作,积极引导责师规划师团队发挥专业优势,配合参与竞赛作品评审等。同时积极推动项目方案转化实施,形成可实施、可推广、可持续的石景山经验,全力做好后冬奥文章,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葛耕富指出,大赛在各方的团结努力下,广泛吸收社区居民意见,经过长时间打磨产生众多优秀作品,大家的积极参与和领导专家们的支持有力推动了苹果园地区的发展以及城市更新。他对北方工业大学责任规划师团队的倾力支持与热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在后续大赛评审阶段,苹果园街道办事处将紧密配合规自分局和责任规划师团队工作,做好街道服务保障工作。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万汉斌作为评委会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万总首先对规自石景山分局、苹果园街道和北方工业大学合作组织开展此次活动表示支持和赞同,认为这样的校、地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为规划设计领域的同学们提供了可以深入实地调研、用设计和创意来回报社会的机会。他结合北京城市发展与自身体会,分析了城市设计在更新变化中的困难与问题,同时也分享了微空间更新的思路和经验,并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彩”,期待同学们的优秀作品,也希望参赛的各位学子充分调研、大胆创新、让自己的蓝图变成老百姓喜欢的、舒适的、实用的微小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魅力,为石景山的高质量、高颜值贡献力量。

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建立必将引领规划管理、设计服务等工作内容的变革。目前北京市各级政府对此领域尤为重视,是规划管理、设计领域的进步。此次创意大赛的策划,希望能充分发挥责任规划师平台优势,深入推进区校合作,为责任规划师队伍建设贡献力量。目前活动已进入评审阶段,由评委会对竞赛作品进行评选,期待同学们的优秀作品为首都城市建设增添色彩!预祝首届北京市石景山区微空间更新创意设计大赛圆满成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