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圆明讲坛第四讲举行 聚焦“故宫宁寿宫花园建筑彩画保护修复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2 11:08:23 阅览次数:

2021年5月28日下午,由中国圆明园学会园林古建分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中原大匠古建艺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圆明讲坛第四讲,邀请中国圆明园学会园林古建分会副会长兼彩画研究中心主任、故宫博物院杨红研究馆员作了题为《故宫宁寿宫花园建筑彩画保护修复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圆明园学会园林古建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宋国晓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以云端会议的形式通过腾讯平台进行,来自5所承办高校及文保领域科研院所、企业的300余名师生、技术人员在线收看。

杨红研究馆员师从古建界彩画泰斗王仲傑先生,从事故宫古建筑彩画调查整理、保护、维修设计和研究工作20余年。宁寿宫花园(乾隆花园)位于紫禁城外东路宁寿宫后区西路,于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至四十一年(1776年)改建完成,以备乾隆皇帝归政后游赏,故又称乾隆花园。该花园的建筑彩画是官式苏画中形制最为规范、等级最高、纹饰图案最为多样、用料用色最为讲究、技术最为娴熟的彩画范例。杨老师围绕宁寿宫花园建筑的历史沿革、建筑彩画概况、建筑彩画保护修复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以古华轩区撷芳亭、翠赏楼区三友轩、耸秀亭以及旭辉亭南斜爬廊彩画为例,详细介绍了勘察、检测与施工工艺等在保护修复研究中的探索与实践。通过采用传统材料保护与科技材料保护相结合的方法对建筑彩画施以保护修复,达到延缓其损坏的目的。讲座结束后,杨老师还同与会者进行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相关问题。

讲座前,宋国晓秘书长宣读了中国圆明园学会要砾闵副会长的贺信。此次活动是中国圆明园学会园林古建分会在疫情期间全力打造“云学术”氛围的最新尝试,通过携手国内知名建筑、艺术院系,依托腾讯会议等在线平台开展系列学术活动,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