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建筑学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17:08:00 阅览次数:

建筑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建筑学是涉及技术与艺术、实用与美学、社会与人文诸多方面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其研究对象是与人息息相关的环境与建筑,既强调工程技术,又注重艺术审美。建筑学专业人才是具有创新精神、工程素养、审美意识、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的全面型高素质高情商人才,具有理工与人文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

我校建筑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获得注册建筑师执业基本训练的、具有创新思维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毕业生能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历史建筑保护工程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以及相关建设管理工作,同时可以继续读研深造。

本专业自1989年开始招生以来已有30年办学历史,形成了“以实践创新为主干,国际视野文化自信为两翼”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教学成果3次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本专业在2008年首次通过建筑学专业本科评估(在全国高校中第33个通过),此后历次复评均顺利通过。在2014年通过建筑学硕士专业评估(在全国高校中第29个通过),具有建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本硕贯通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建筑学硕士点有推荐和接收免试研究生资格,每年均有毕业生推荐免试或考取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建筑名校硕士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出国继续攻读学位。国内外总体考研率稳定在50%左右。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多毕业于建筑名校,学术水平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9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师资队伍中有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级骨干教师4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1人。专业教师大多担任国内外专业团体的常务理事、理事,高校客座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及硕士生导师,专业期刊编委、行业评审专家等。

本专业有文化建筑设计、数字化智慧设计、绿色生态设计、历史建筑保护工程设计等特色方向,学生可在“厚基础、宽口径”人才培养体系下,根据自身兴趣特长选择主修方向。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等20余家在京一流企业共建实习实训教学基地或签署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培养实践能力强的特色型人才。学生在高年级进入校内模拟设计院和校外签约设计院接受实战教学训练,在实际工程项目中得到切实锻炼。历届学生在国内外设计竞赛中获奖或中标数百项,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本专业注重开放办学和国际交流合作,有超过1/3在校生有海外学习经历。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与我校持续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每年定向接收我校公派外培计划学生赴海外学习(全英文授课),每期学习时间为两年。每学期还接收我校公派或自费交换生前往进修课程,其中优秀学生可获得直读海外本科、研究生的机会。我校还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共建智慧宜居城市与绿色建筑联合研究中心,两校学生有机会在该研究中心共同学习。此外,本学院每年开设的意大利春季学期海外课程班、英国暑期低碳设计课程班等特色项目也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建筑学专业还设有全英文授课的留学生班,有来自30余国的150多名留学生在本学院学习,中国学生可以在国际化教学环境下全面提升国际交往能力。

本专业开设专业课程主要有:建筑设计系列课、美术与表达系列课、建筑历史与理论系列课、建筑技术系列课、计算机辅助设计系列课、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行为学、建筑经济、建筑策划等。

本专业部分校友已成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大型设计企业的总建筑师、工程主持人、项目负责人等高级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校友设计作品包括北京奥运会国家射击馆、南极泰山站等重要工程项目。

本专业标准学制年限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