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城乡规划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9 08:35:56 阅览次数:

本专业创办于2005年。随着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以及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更新、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战略等的持续推进,城乡建设对规划专业人才需求十分迫切,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办学取得了快速发展。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建设需求,兼具审美修养与工程技术的复合型高层次城乡规划设计人才。毕业生可在城乡规划与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与园林景观设计等设计行业,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咨询等部门机构,以及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学研究等单位施展才华,同时可以继续在国内外读研深造。

本专业依托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构成的综合性专业平台,适应新时代的人才培养需求,强化执业基础训练,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与综合能力,为其成为复合型、应用型的城乡规划设计、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环境设计及其相关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学府,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5%,有扎实的教学科研基础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获批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基金,完成数十项横向课题。有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注册规划师5人,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北京市自然基金等共计9项。本专业教学效果突出,学生设计作品连续在国内外高级别竞赛中获奖。学生考研及出国成绩突出,连续多年国内外总升学率超过30%,考取的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就业去向好,就业面宽,每年均有毕业生进入知名设计企业、大型规划设计院所、规划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工作,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本专业与美国、波兰、德国、意大利等国外院校设有交换生、“2+X”双学士、“4+2”本硕连读、城市公共管理硕士(MPA)培养计划等。本校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可接收本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优秀本科毕业生也可保送至外校读研。

本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有:城市规划设计系列课、城市规划原理、中外城市发展与规划史、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规划系统工程学、城市工程规划、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学、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设计理论、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年限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打印】 【关闭